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忆入党往昔,传红色精神 ——亚洲学院、非洲学院 “星传”系列活动暨“读懂中国”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07 】

薪火相传,继往开来。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历史教育,亚洲学院、非洲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应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指示,于2021年4月2日开展“忆入党往昔,传红色精神”——“星传”系列活动暨“读懂中国”活动。活动由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丁一洺主持。

活动邀请到资深老党员代表,专用英语学院的黄惠珍教授和柬埔寨语的邓淑碧教授来为同学们分享她们与党的故事,旨在使学生学习她们的入党初心和历程,以及为党奋斗的感人事迹。

黄惠珍老师是一位拥有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她回忆起学生时期前往内蒙古农村插队时的往事,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她不怕辛苦,不图名利,一心为集体做事,被誉为“老黄牛”。在北外任教时,她也严格要求学生党员,引导他们发挥带头作用,为人民服务。疫情期间,黄老师还主动承担起了为社区隔离居民配送快递的工作。黄老师鼓励学生党员要坚定入党信念,坚持终身做好事,为人民服务,以模范人物为榜样,努力向他们看齐。她用著名劳动名人王国福的名言激励学生党员们:“小车不倒尽管推”,只要能做就做到底。她还提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青年人使命在肩,要好好学习党史,从中汲取力量与智慧。

邓淑碧老师1961年入读北外院柬埔寨语专业,1965年留校任教,曾多次担任柬埔寨来华代表团的翻译,并担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柬文版)第一、二卷的终审。她用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随援柬医疗团前往柬埔寨时的经历鼓励学生党员们不惧挫折与失败,认准方向往前走,直至成功。她提出小语种学生更要像北外校歌中唱的那样,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小语种大作为,要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在生活中,邓老师主动承担起了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工作,继续发挥自己的能量。她教导党员们要落实“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活动最后的提问环节,两位老师也认真回答了学生党员们的提问。两位老师提到,现在大学生接触社会锻炼的机会比较少,同学们任重道远,要利用各种时间接触社会,做调研,提高自己,多长本事,老老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不断开辟历史新征程,在建党一百年之际,讲好入党故事,有助于传承红色基因。邓淑碧老师、黄惠珍老师等老党员分享自身的入党故事,生动地为我们展示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坚定了学生党员们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信念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