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月” 第三次集中学习活动暨“亚非心连心工作坊”第二次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4 】

2021年4月21日,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月”第三次集中学习暨“亚非心连心工作坊”第二次活动。党总支书记许晔、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教工二支部及研究生支部共计三十多名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总支副书记、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同志首先发言。她为党员们进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导读,主要聚焦于《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两篇文章。她论及毛泽东同志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所作的伟大贡献,强调传承好毛泽东思想对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特殊意义。她结合自身与国外学者交流的经历指出,作为外语人,应该学会如何正确地向外界讲述新中国的历史和全面辩证地看待伟大领袖。李院长特别指出,青年应该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勇于担当我们肩负的时代责任,铭记五四运动历史的同时,应该思考如何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随后,亚洲学院非洲学院教工二支部书记周利群工作室举办本年度 “亚非心连心工作坊”第二次活动。青年教师张昊为党员同志们报告“尼泊尔共产党简史”。他图文并茂、有的放矢地为大家介绍位于中印两个大国之间的喜马拉雅小国——尼泊尔,详细阐述了几百年的历史和知名政治领袖,历史上各个时期的“尼泊尔共产党”,以及同期尼泊尔政党的更迭情况。他对 “尼泊尔共产党”频繁更迭的原因进行了简要分析,慨叹中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张昊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尼泊尔国别研究、南亚地区研究,参与国社科重大“印度古典梵语文艺学重要文献研究”、“G20峰会国家对外传播理念与机制研究”等多个重要科研项目。

博士生李夙胤就“朝鲜半岛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与发展”这一主题向各位党员作分享报告。他深入地向大家介绍了北朝鲜马克思主义主体思想和先军思想的创立与发展过程,以及韩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发展状况。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在朝鲜半岛发展的时代局限性,并对马克思主义在朝鲜半岛的发展作出了评价。李夙胤的研究方向主要是韩语、韩语翻译和韩国文化。他曾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数篇学术论文,部分文章曾登载至我驻大韩民国使馆教育处网站。他曾参与中联部重大外事活动,承担笔译工作,为韩国画家和著名学者等做口译。

党总支书记许晔对本次活动作了简要总结,鼓励教师和学生党员们继续学习党史,养成良好的学习和思考的习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月”活动基本结束,但党员同志们学习党史、研究亚洲社会主义运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步伐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