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日以俟”: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 赴北京冬奥组委参观访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06 】

2021年4月30日风和日丽,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赴石景山区首钢园北京冬奥组委参观学习。北外校友、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万学军,冬奥组委语言服务处处长梅建军,语言服务处副处长张阳,对亚非学院党总支的到来表示欢迎。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晔,党总支副书记、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总支组织员、赵磊,亚洲学院副院长顾佳赟,与50多名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师生一同参观学习。

亚洲学院、非洲学院的参观分为三部分。首先师生参观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校友刘希讲解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场馆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情况。2016年,北京冬奥组委入驻首钢园区西十筒仓办公,成为落地首钢园区的第一个客户。之后,赛项目滑雪大跳台落户并完成建设;国家体育总局与首钢共同建设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四块冰”等冬奥训练场馆建成。在这个园区举办了平昌冬奥总结会、驻华使节招待会、冰壶世界杯总决赛等重大活动及赛事。

随后,党员师生乘电梯到40米的高空,参观首钢三号高炉,瞻仰首钢集团的光辉历史,感受炼钢高炉和炼钢循环用水的设施改造成首钢工业遗址后的磅礴气势。“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简称首钢园区),西临永定河,背倚石景山,是长安金轴的西部起点。除了厂东门广场、滑雪大跳台、脱硫车间、 高线公园等,香格里拉电厂酒店、制氧厂区域、五一剧场制粉车间等、一高炉等建筑项目值得期待。首钢园区建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内外建筑规划奖项若干,如英国皇家规划学会“2017国际卓越规划奖”等。首钢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顶级合作伙伴,国家主席习近平、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领导均视察参访过首钢园区。最后师生乘车前往首钢高线公园,远眺首钢滑雪大跳台及群明湖、新首钢大桥,交流场馆酒店项目的建设情况。下午晴空万里,师生们从繁忙的工作学习中抽离出来,感受蓝天白云和近现代钢铁工业遗址,见证祖国发展,心生豪迈。

日前,距离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开幕时间已不足300日,各项准备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变数,北京冬奥组委准备了多种预案。尽管多半处于热带的亚非国家和地区进入到奥运会的运动员数量不多,通过此次参观交流,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师生近距离感受到北京冬奥组委奋力拼搏的奥运精神,面向世界传播北京冬奥声音的不懈努力,承办奥运盛会所彰显的创造精神、中国力量。此次参访响应学校党委的倡议,在实践中学习百年党史,在游学中构建“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