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信息 > 正文

学术讲座:中非关系与国别区域研究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3 】

6月7日晚,非洲学院特设教席兼职教授张颖老师为亚非新建语种师资研究生举办了主题为“中非关系与国别区域研究”的讲座。此次讲座为非洲学院、亚洲学院联合新建语种师资培训系列讲座第六讲。

张颖教授首先详细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后的中非关系的发展历程、重要意义以及中国对非外交新理念,对中非间的“首脑外交”、中非贸易和中国对非援助问题进行了生动详细的举例分析。张老师指出,无论是从中非首脑互访,还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等新理念的提出,都可以体现出中国对中非关系的重视程度,中国的外交重点在非洲。

张颖教授以切身学术经验,分享了她对国别区域研究的看法,以及在研究选题和投稿方面的经验。张老师指出,对于国别区域研究而言,一手的原始文献资料非常重要,因此北外的非通用语教师在做国别区域研究时,非常有优势。目前学界对非洲的研究相对比较薄弱,非洲研究大有可为。

两个学院的师资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博士生及本科生聆听了讲座,并与张老师进行了提问互动。张教授解答了有关中国对非援助、非洲媒体话语权等问题,并为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师资队伍未来学术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许。

本次讲座是2019-2020学年亚洲学院、非洲学院新建语种储备师资在线讲座的最后一讲。前五讲分别为:

2019.10.20 傅荣教授“新建语种的三大基础工作”

2019.12.01 冯玉培教授“新语种专业建设内涵与教师的核心素养”

2020.03.15 黄晓亮博士“重视个人学术发展,培养专业教师素养”

2020.04.19 李丽秋教授“翻译实践、翻译教学与翻译研究——协调与互补”

2020.05.17 穆宏燕教授“非通用语专业文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