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 成功举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红色音乐主题党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10 】

2020年12月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非洲学院党总支主办、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事业部承办的“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红色音乐主题党课在逸夫楼一阶成功举办。此次党课为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本年度第九次学习的扩大会议,吸纳近150名党员师生、积极分子参加。

12月初,盛开的羽衣甘蓝和满地金黄的枫叶让冬天的北外美丽依然,一首首别具特色的红色歌曲更是给校园又增添了一抹绚烂的色彩。正如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晔同志在致辞中所说,在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五周年的特殊日子里,“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为载体”,音乐党课将给学院师生带来一次别开生面的红色教育。

来自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事业部的党课主讲人刘立峰主编为同学们讲述了一首首红歌背后的故事,串起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史。1941年成立于延安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文大队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前身,《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奠定了北外学子血液深处的红色基因。党课的八个篇章分别是“开天辟地”、“峥嵘岁月”、“卫我河山”、“翻身解放”、“旭日东升”、“全新天地”、“春风浩荡”、“走向复兴”。每一篇章中,刘主编都给大家带来了一首或几首经典红歌,并讲解了歌曲的创作者及其创作经历、背景。从《国际歌》到《十送红军》,从《解放军的天》到《在希望的田野上》,从《春天的故事》再到最后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徜徉在音乐的海洋,回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学院内外师生也积极参与到了音乐党课之中。《国际歌》曾激励过无数共产党人前行,来自印地语的吴尚同学以及朝鲜语专业的9位研究生们分别演唱了印地语版《国际歌》和朝鲜语版《国际歌》,语言虽不相同,但是歌声一样慷慨激昂。“十送红军情深似海,万里长征使命如山”,讲到长征,老师们也带来了气势恢宏的诗歌朗诵。 “雄关漫道真如铁”让我们看到了红军征战娄山关的不易;“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让我们看到了毛主席埋葬帝国主义的决心;“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更是艺术地、形象地表现了红军战士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大无畏气概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事业部已经在全国各高校党校进行了十多次巡讲。他们一致认为,本次音乐党课是他们团队所上过的最“国际化”的一次党课,印地语《国际歌》、朝鲜语《国际歌》等北外师生带来的多语种歌曲表演让党课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刘刚老师称赞此次音乐党课“三好一新,分别是讲得好、组织得好、表演得好、创意新”。研究生齐冰洁,本科生粟琳、吴尚、魏家辉、何睿笛等同学表示,“党课形式非常新颖,台上和台下互动多。学习红色经典歌曲,调动了同学的激情,与党史和新中国史的学习共鸣,激发了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在这场别具一格、充满创新的音乐党课上,在讲授和互动中,党史与红歌碰撞,音乐与语言交融。通过两个小时的党课,亚洲学院、非洲学院的师生们在音乐中重温党史,在旋律中感受初心,在歌声中传递能量,在艺术熏陶中得到教化,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